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合肥行记

最近公司派同事和我到合肥中科大去了一趟,公司事务不便详谈,谈谈对合肥这个城市的印象吧。以前对合肥的了解很少,只知道是安徽的省会,还有就是中科大的所在,这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我们整个行程,从离开南京火车站到回到南京火车站,整个行程28小时,看看这效率..

从南京到合肥坐动车正好一个小时左右,车上同事告诉我在合肥打的很便宜,起步价只有6元钱左右,不知道这与各个城市的消费水平有没有关系。初到合肥,天气不是很好,正值下班高峰,打的队伍排的长长的,要等很长时间。从没见过哪个城市打的这么难的,我们走了老远,到了一个什么希尔顿大饭店的门口,才打到的。安徽是个欠发达省,合肥从气质上来说也少有了大城市的那种自信。穿走于街头,感觉到的除了是混乱的交通,俗气的街头灯饰,疲惫的人群,再有没有其他什么了。我瞬间仿佛感觉,这个城市是属于小市民的..

车子开到大概是科大附近的一个饭店旁边,同事在科大的两个同学请他在这边聚聚,我就凑凑热闹。饭后,就沿着街边走了走,感觉街上真是够冷清的,沿着这条够冷清的街道走到了中科大东区的门口。对中科大的印象主要来源于高中老师和报纸的吹牛(×××少年班什么的),还有就是大学时听说的科大跟南大差不多的气质(能静下心来搞学术),不过科大比南大幸运多了,估计在合肥这块地盘上,科大会被当成个宝供着,科大更不可能有像南大可能被一条四车道劈成两半的尴尬境遇。我对科大还是崇敬有加的,因为大学时有一位很有趣的副教授就是科大少年班毕业的,哪怕从现在四十多岁的他身上看来,都能感觉到他当时在科大合肥这块地盘上他一定经历了许多年少轻狂的故事。

第二天在科大,真是忙碌了一天。金融危机确实对中国的普通人造成的冲击,例一,科大包括其他大学的好多学生今年的出国形势不容乐观,要知道很多穷学生没有全奖是几乎无法承担的,他们中的部分人也参与到了找工作的行列,例二,同事他同学的一个朋友,也是做软件的,因为经济危机被开掉了,至于经济危机是不是一个借口不得而知。在加上考研落榜的学生们,这三股汇聚了今年找工作的庞大队伍。上午真的把我累死了,好长的队伍,不过还是得认真的接收看看简历,是真不想负了这些学生的心(有个简历的标题是“×××,捧着一颗心来”,心软的我让他进面试了),毕竟我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合肥除了科大之外,还有两所还行的大学,安徽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这种经历真是有趣,我不到一年前还未跨出学校,现在却在这些学生面前接受着简历,这些学生大都毕恭毕敬,有的认真,有的麻木,有的套近乎,有的关切。我则是尽量缓和气氛,找些他们简历上有趣的事情聊一聊,比如许多电子与工程学院的学生都会在简历上加上这么一条——“科大生源最优秀的系之一”,我乐翻天了,每遇到这样一份简历,都会问下为什么这么写,还有好多学生是从其他学院转到这个专业的,看来当时此专业确实很火。还有另外一点,我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那些学校较差的学生更加重视珍惜这些机会,非常认真的想多问几句。其中有个数学系的女生,成绩排名第一,我就请她讲解一下简历上提到的一篇论文的意思给我听,是关于矩阵排序的,讲的很不错,估计旁边的人正纳闷,这个hr怎么连数学都懂一点。当然了,有时候遇到美女了,也会多聊几句,能够缓解缓解疲劳嘛。最搞笑的是,结束后,有几个不知道哪来的学生,给我们送来两瓶矿泉水,想打听一下消息,希望多给他们机会,不知道这算不算“贿赂”...当然了,直到我们走后,那两瓶水还在静静的立在那桌子上面。

下午面试,我心想大家都是年轻人,不必太严肃,我早上醒来时就想好了一个简单的面试题:
现有60个球,请任意选择放到6个盒子中去,要求如果想要选择任意数量的球时,只要选择若干盒子,这些盒子中就包含此数量个数的球.
我旁边一科大高分子的博士(同事的同学,过来旁听的)很快的就答出来了。面试过程中其他比较搞笑的情形,就是那些同学听到我同事说出我年龄时夸张的表情,他们估计很郁闷..

晚上吃饭时感叹,真是把广大科大同学涮了一把,其实最终我们要的人数肯定不会超过五个手指头(想起<疯狂的赛车>黑社会老大伸手指头的情形),不过我们来时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啊,只不过是来赚经验的而已。还有,合肥餐馆的菜真是便宜啊。

晚上有点郁闷,动车没票了,被黄牛拉过去,坐了一辆破车,颠啊颠的,两个多小时,才到南京。那黄牛也真够黑的,向一女生要了160,还好那美女机灵,上车趁不注意,向一乘客讯问了价格,才60,把她给气的。然后乘很多人在,给她壮胆,嚷嚷了才把价格拉到100。一路无事,晚上11点钟到家,洗洗倒头就睡...

3 条评论:

  1. 111100=60=1+10+100+1000+10000+11101,
    都hr了,工作爽阿~

    回复删除
  2. 唉,累死了,出差是苦差事啊...

    回复删除
  3. Calabash...
    其实还有另外的答案的:
    60 = 1 + 2 + 4 + 8 + 15 + 30

    回复删除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