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读《影响力》

《影响力》是一本销售心理学的书,按道理来说,它是写来给那些销售工作者看的,但事实上,这却不是作者的本意。书的作者写这本书时恰恰是用来告诉人们,甚至帮助人们,来应付那些怀有目的让他们轻易“说是”的“影响专家”。这本书阐述了各种有意无意的利用心理武器来捕猎的技巧,它的本意是用来教会人们怎么防止被捕猎,但同时也会教会人们去怎么捕猎别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既是猎物又是猎人。因此,这本书对于每个人的教育都是意义深刻的,精彩之极。
这本书在豆瓣上的评论是相当高的,事实上,我当初正是好奇这是怎样一本书,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评价,有些评价甚至让人觉得很夸张。比如有一位评论说:“我只希望这本书没有被出版”,还有些读者看完后写书评,题目叫做“看完了不要借给别人看,包括朋友”。这些人的心理其实是很有趣的,我甚至怀疑大部分人都会或多或少的这种想法。正如我一样,他们意识到了人类社会有时就像丛林,而《影响力》就是这样一本书,能提高人们在丛林社会中的技能。丛林社会体现在相互竞争性和互斥性上,别人提高了,对自己就越不利。这样说,确实有些太夸张了,因为这种看法太过片面了,谁都知道,除了竞争,还有合作。

但是,回到当前社会,尤其是中国,面对这么大的人口数量压力,我感觉人们的竞争意识大大强于合作意识,在我身边的几乎所有的同龄人,都是从高考过来的。在高考这种巨大的压力面前,提升的正是人们的竞争意识,对合作意识到培养是少之又少,而合作意识正是公司等社会团体十分重要的价值所在,我也仅仅是在工作后,才深刻的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

我们生活在一个自动化的时代,人们觉得自己更有力量,能主宰自然。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他们作为大自然的一部分,仍然存在着一些原始或者现代的依从,带着某些机械性,有一些正如作者所描述的雌火鸡的行为一样不可理喻。一只雌火鸡会满腔热情地拥抱一个天敌,仅仅因为它发出了“嘁噗-嘁噗”的声音;她会毫不留情地虐待甚至杀死自己的后代,也仅仅因为它没有发出这种声音。我想要说的是,人们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一旦按下按钮,便会播放自己体内事先录好的基因磁带,卡塔-哗...

我推荐此书的时候,总会在前面加上一句“很不情愿的”。我甚至怀疑书的作者写出这本书时,是不是也犹豫了一下。所以,即使是您或者我已经读过了这本书,我们仍然是人,不必期望能够通过读这本书来改变你的机械性和心理,因为你的心理反应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合理的,只不过当心理学成为一种武器的时候被别人利用时,才会变得有些危险。所以,如果你不是用它来帮助你作为销售或者其他武器的话,不必太认真,这本书只不过是用来更好的帮助你认识自己和他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