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读《少有人走的路》

在谈及这本书 之前,先说说一些个人经历。本人作为一个不修边幅的80后男生,平常对穿着打扮实在不太感冒,认为浪费时间。去年回家过年,我妈认为我头发太难看,逼着我去理发,而我这个从不烫发的老实小子怀着叛逆的心理第一次去理发店烫了个稍显古怪的发型。说实话,我自己也不喜欢这个发型,回南京有空就把它修理了。重要的不是发型,而是我所想要表达的,那种渴望独立的心情。正如不久前,即将毕业时,自己和父母在关于选择人生道路时的分歧一样,我所想要表达是每个人都应该选择他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道路,这是一个心智成熟的旅程,而每个人的这条道路对于其他人来说都是“少有人走的”。
《少有人走的路》是一本畅销书,可是看到它时却不是在什么《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上,而是从好朋友的豆瓣上看到的,副标题是“心智成熟的旅程”。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不可以拒绝成熟。正如译者在序中所说:“如果说以前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温饱问题,那么,今天,中国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而心智不成熟又是心理问题中最大的问题”。这本书的作者,M.斯科特.派克,是一名杰出的心理医生,该书的观点和思想,大多来自于他的从业经历。我们长期以来的想法和感受,终有一天会被一些陌生人一语道破,而派克或许就是其中的一个。

这本书的大多数内容在论述关于心理问题以及心智成熟的话题,自律,爱,成长和宗教,神奇的力量。然而,让我最感兴趣并且读起来津津有味的却是最后部分关于“神奇的力量”的论述。如果大家在高中或者大学学过物理的话,可能会知道所谓热力学第二定律,世界由有序向无序发展,能量从有规律的状态流向无规律的状态,从高度分化流向低度分化,宇宙处于逐渐分解状态,直至达到没有组织不再分化的状态,就像流水一样,永远只从高处往低处流动。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经过十亿年时间,宇宙会完全分解,其高度降至最低点,成为没有任何形状和结构、不再发生分化的死寂状态,这种没有组织、不再发生分化的状态,我们称之为“熵”。而这种导致能量自然的从高处流向低处,最终进入熵的状态的作用,称为“熵的力量”。现在我们已经知道,生物进化过程与熵的力量彼此抵触,由此联想到,生物的死亡是不是也是一种“熵的力量”,与生物成长相抵触。进化过程是由低向高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事物变得更复杂,更具分化性,更有组织性。

关于进化过程,作者把它画成一座金子塔,如下:



类似的,作者提出了人类的心灵进化的金子塔图形。因此,作者指出,心灵的成长,心智的成熟,需要不断的努力,必然是艰苦的过程,因为在这一过程中,它必须和自然的力量——熵的力量对抗。如同生物进化一样,我们的心灵还是克服了熵的力量,并得以成长。心灵进化的金子塔图形,适用于每一个人。



那么阻碍心智成熟的障碍,即所谓心智成熟过程中“熵的力量”是什么呢?作者认为,最大的障碍就是懒惰。只要克服懒惰,其他阻力都能迎刃而解。不难理解,每个人都有保持现状的惰性,害怕去改变,因为改变会带来痛苦和未知的麻烦。正是这种惰性阻碍了各种通往高级层次状态的可能性道路,也许连第一步你都没有跨出去。

对于这些话题,我只是拾人牙慧,如果您感兴趣,更多的内容在书中,慢慢去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