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大前研一的“专业主义”

前段时间读管理类的书籍,收获很大,不过最近想要收收心,从而专心学习软件开发,最近发现自己不懂的东西很多,如果面面俱到,恐怕这一生都学不完的了,于是学乖了,懂得了要专注于一个方向,这样才可能深入,有所得。

前段时间注意到了不少书,阿朱的《走出软件作坊》,德鲁克的《旁观者》,还有就是大前研一的这本《专业主义》了,前两本书都没有看完,只有大前研一的这本看完了。

我以前听说过大前研一,可是那时连他是做什么的,有什么建树却一无所知,也从未看过他的书(汗颜啊,小时候不喜欢读书,尽玩掉了)。豆瓣上对这本书的评价褒贬不一,不过我觉得这本书写的还是不错的,至少适合我的胃口。在读自己喜欢的书时,感觉像是跟知己聊天,其实本来应该是由于作者跟自己观点上的相同,导致喜欢这本书的。有些时候和作者有些观点重合,但是自己模糊不清楚,但是另外一个人却能总结归纳概括起来,最终成书,这就是差距,这种文字上的差距有时候像是表面上的功夫,与思维无关。其实不然,如果一个人能将它的思维清晰的诉诸于纸笔,那么他肯定对他所思考的问题十分透彻了,接受的大脑的训练也就更加彻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反作用使得思维更加敏锐。其实这就是我开始认真写博客的原因,其实用文字描述出来要比大脑的闪念获得的更多。

大前研一所谓的专业跟所谓“专注”,“专一”不同,在他的眼里有着更深的含义,有时候更像是一种理念,一种主义,而之所以要提出这种主义,是因为它所带来的解决大问题综合方法的良好表现,说白了,能促进社会进步,用大钱研一自己的话说,就是“预言将自我实现”。并且,这里的专业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专”,另一个是“业”。在东方世界,人们更习惯的看中前者——“专”,因为这更多的与对公司和上司的忠诚联系在一起,但是大前研一所说的专业是整体的,“专”与“业”缺一不可。
大前研一给专家下的定义:
专家要控制自己的情感,并靠理性而行动,他们不仅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较强的伦理
观念,而且无一例外的以顾客为第一位,具有永不厌倦的好奇心和进取心,严格遵守纪律,以上
条件全部具备的人才,我们把它们称为专家。
注:其实这里的顾客指的是广义的顾客,比如一个公司的服务职能部门的顾客可能就在公司内部,是那些直接一线生产的工人,但是现实情况却似乎是这些服务职能部门凭借着与公司高层更密切的关系,把自己放在了顾客的前面。

除此之外,大前研一还详细的论述了正真的专家必须具备的四种能力:
1.先见能力
2.构思能力
3.讨论的能力
4.适应矛盾的能力
整本书的结构非常简单清晰,分为五章,第一章论述专业主义是什么,后面的四章依次论述了这四种必须的能力。所以整本书就围绕着“专业主义”简单而又大的话题展开讨论,从不会让读者偏离问题的核心,我非常喜欢,没有买亏掉。

3 条评论:

  1. 什么时候看看,
    不过我现在对管理类实在没有兴趣~

    回复删除
  2. 我看管理类的最初缘由也并不是因为感兴趣,仅仅是在现实生活中需要接触这样管理者,需要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结果是,我现在确实很感兴趣。

    如果打算看看话,我不建议你先看这本,你可以先看看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他的想法很有趣——在知识经济时代,每个工作者都是管理者,管理者在中文的语义中人们容易误解为一种自上而下的管理,比如上司对下属。但是这是太狭义的,按照彼得.德鲁克在这本书中的观点,管理是包括诸如下属管理上司,管理自己,管理时间,管理只是体现的一种主动性。其实管理无处不在,你在有意无意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尽管你自己也许没有意识到。

    回复删除
  3.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