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要想创新,就不要让一个人做同一个任务两次

今天看着我写的设计器,呆呆地凝视了好久,发现自己已经不容易想到哪些地方可以改进了,回想到刚刚碰到它的时候,感觉浑身都是毛病,觉得处处都有地方可以提高?
那么,是现在的设计器达到完美的状态了吗?如果我不是犯傻的话,肯定不会这么认为,更不会觉得已经达到完美的状态了。那么为什么我不像刚接触它时有那么多想法可以去改进它呢?
因为这是我做的,设计器的每个细节都是我码出来的,是我的选择。普通人都会倾向于欣赏自己做出来的东西,这也算是一种偏见和本性。抛开这个偏见不说,一件事情的完成的多数细节,就是他自己的理念,性格,思想的表现。而这些东西恰恰是一个人内在最实质的东西,所以让他继续做这个事情,也摆脱不了这些实质东西所影响的范围。
所以,要想创新和提高,就不要让一个人重复完成某项任务两次,因为根据以上推论,这第二次很有可能失败,除非这个人的思想获得了实质性的飞跃。
好方法有很多,让有潜力的新人做肯定比那个已经做过这个事情的老手要好,这是我的想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