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高敏者和高感觉寻求者

几天前,我偶然接触到两个新的心理学名词:“高敏者”和“高感觉寻求者”。我下意识的带着好奇心来了解相关的概念。了解完之后,很是兴奋,发现自己既是高敏者,也是高感觉寻求者,通过这两个概念,我发现自己从未这么深刻的理解自己的本性。因此,我有必要对我的读书笔记做一些总结。

高度敏感者,简称“高敏者”,“敏”即“敏感性”,不仅意味着一种比别人能发现更多的微妙的细节、信息和刺激的倾向或者能力,而且意味着高敏者在心理上体验着更大的紧张度。这里所说的紧张度就像一台压力机器,仅仅记录我们内心的状态,也就是我们的思想和感情的压力状态。高敏者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概念,至少在现在的认识上是这样的,我自己以前从未听说过。这个概念与富有天赋、害羞胆怯、内向自省,甚至可能与迈尔斯-勃雷格斯类型的人群都有互相交叠,但是我们对高敏者性情的某些方面还是缺乏很好的理解,因此,我们对自己了解越多,我们的成长就能获得越多的力量。

《高敏者》一书的作者伊莱恩·阿伦医生认为,我们的高敏感性植根于神经系统中,很可能是通过遗传而得,整个人群中有20%是这种情况。虽然不同的高敏者之间的敏感性或紧张性千差万别,但是,比常人更强的感觉意识无疑使高敏者们从周围世界获得的信息要多于那20%的人群,似乎80/20定律也使用于敏感者人群。高敏者们就像一加仑容量的水桶,却装了两加仑的水,所以我们也许会感觉好像快被水淹没了,而周围的人却悠然自得地游向岸边。高敏感群体在很多方面都有非常敏锐的感觉,这使得他们的工作有时陷入困顿。这些敏锐的感觉可以表现为强烈的情感或灵敏的感觉意识--比如,对丝织物的精细触觉,对微弱气味的灵敏嗅觉,对细微声音的超常听觉--仿佛心灵不停地接受信息,产生丰富的想象,从而一刻得不到休息。这种对环境的过度敏感会对我们的机体产生过度的驱动,耗尽我们的能量,甚至使我们无法继续晚上或者第二天的生活。工作不如意的压力比这些日常琐事更甚,使我们的生活暗淡无光,抑郁随之而生,健康也同时受到影响。

因为全世界只有20%的人具有高敏感性,其余的人并没有通过我们的眼睛来观察这个世界,因此我们经常被认为与众不同或负有过错。有些高敏者很幸运,成长在一个仁慈的家庭中,家庭成员并没有因为高敏感性而责备他们。但高敏者在孩提时代往往会经常受到指摘,这种烙印会一直伴随他们到成年,使他们因为与众不同而感到羞愧。高敏者在成长过程中有可能会和别人感觉不一样,跟不上潮流,而且还有可能认为自己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实际上,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会认为不适应社会,和别人有所不同。

克服最初的羞愧感(即认为自己与众不同的消极信念)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这种羞愧感存在,高敏者们就倾向于一种"习得的无助"(learned help lessness)。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时候表现出来的并不是真正的自己。想象一位高敏者,就像你自己一样,在一个现代的工作场所,每个工作者就像机器上的一个零件一样,在这样的地方,创造力是不太容易被接受的。一些高敏者换过很多工作。我们的好奇心,我们对于工作的迅速上手,我们对于挑战的渴望,以及压抑厌烦的工作带来的不适,使得我们难以在一个地方长久待下去。对一些人来说,这不啻是一种失败,不但是因为不能在一个地方待足够长的时间(当然也就没有升迁以获得承认的机会),而且因为不能很好地处理好工作。"这只是一项工作,你为什么不能坚持到底呢?"这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

高敏者们极其渴望做有意义的工作,我称之为可以带来"精神收获"的工作。这类工作可以得到别人的欣赏,或者为别人做出贡献。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收获,工作就是一个巨大的负担,甚至好像监狱一样。当我们为工作而工作的时候,我们不停地尝试,希望下一个比前一个要好,时间会长一些。朋友们,让我们面对现实吧,为工作而工作的态度是不行的。

高感觉寻求者(high sensation seekers), 指的是那些很容易被新鲜事物所吸引的人,与之相反,低感觉寻求者(low sensation seekers)指的是那些不太容易被诱惑的人。阿伦医生说,寻求感觉必须用我们头脑中接受新事物的那一部分来进行。为了生存,我们需要时刻准备好避免或者接受变化。高级智能生物通过学习,会知道一件新鲜事物对我们是福是祸。

高敏感者们可能是不同的感觉寻求者,困难的是如何去进行运用。当涉及体育或其他身体活动的时候,一些高敏者是高感觉寻求者。但生活不仅仅是蹦极,感觉寻求还是一种情感或者智能活动。一些高敏者需要很多刺激,需要对很多事情进行注意、思考或想象。一些需要同时进行很多事情--从继续教育的课程到整理档案系统等等。一个高敏者已经在一项工作上待了20年,同时还保持了多年的对许多事物的兴趣。一些高感觉寻求者会对一个新的主意、一件新鲜事物迅速地产生兴奋甚至狂热。我还记得当高二时拥有自己的第一台电脑的时候,我兴奋之极,好像成了一块要去吸收水分的海绵,而且一刻也不能等待。至今我仍然感激父母的仁慈与英明,在家庭负担很重的情况下,能够买了这台电脑给我,使我习得无数,并快乐无比。

很多是高感觉寻求者的高敏者们很容易给自己过多的压力。因此,调节自己的热情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不使自己压力过大以致不堪重负。认识到我们的紧张和不安于现状之间存在着区别,这是需要时间和反思的。

伊莱恩·阿伦指出,我们喜欢学习新鲜事物,但并不总是希望从事这些事情,因为这需要很多不同的技能,而且会把我们置于一个不能控制的环境中。感觉寻求会成为一种习惯。因此,这也提示我们可以改变习惯来调节我们的热情,以避免我们负担过重以致精疲力竭。因此我们也许应该了解“习得的乐观和无助”是什么?

取得人生的成功,实现我们工作如意的梦想,创造我们喜欢的工作,都需要有乐观主义精神。每一位领导者,每个成功人士,每个追寻并实现自己梦想的人,都道出了同样的真谛:你必须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够做到。你需要学着去乐观地面对。

我认为,最关键的前提是:发现真正适合你的工作并不在于发现工作本身,而在于发现你自己,慢慢成长和成熟起来,并乐于接受你自己。

部分参考资料提到的对作为高敏者的我们提出的忠告:
你应该保护自己,防止情感、精神和想象所引起的过度兴奋
你应该遏制由于他人的因素而产生的大量思绪;注意掌握好原则
你应该识别出自己的高感觉寻求习惯,及其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将我们带入过度兴奋状态
你应该欣赏自己做事情一板一眼、按部就班的方式

第一步:接受你的敏感性
第二步:欣赏自己的成果
第三步:了解和容忍自己的极限
第四步:和别人交流自己的限度

2 条评论:

  1. --个人见解,纯属扯淡--
    高敏(医学上药物过敏)者,阿伦医生将其引申为了性格群体概念。
    高敏者是否应该归结为一个群体,我不知道 ~>~,
    在敏感这个泛泛的概念上加上高的量,就更加难以界定。
    所以某个瞬间我也觉得自己是一个高敏者,片刻后又觉得不是~
    这种感觉,就像我去看星座一样,总能找到自己的一点影子。

    我自己的理解是,
    外在环境以及内在性格,综合作用的一种心态产物。
    与时间和环境有着莫大的关系。
    一生的成长,或多或少得会经历这样的心理过程。
    虽然秉性难移,不过我相信总是在一点点得改变~(被动或者主动地)

    外在的环境压力和内心抗压总是处在一个博弈的过程,
    没有人会希望无聊的工作,喜欢活在沉重压力下,
    而满足好奇心迎接挑战等更是天性使然,
    但是一系列的利益权衡后,或者选择了改变自身或者选择了退出。
    所以我也开始慢慢得去理解上一辈人为什么可以终其一生在一份我看似无聊得工作上

    (
    最近在看 少有人走得路,
    犀利的分析就如同在不同角度的棱镜中看多重的自己,
    但是无论你如何的去拼凑去旋转,始终还原不到一个真实的自我,
    人的复杂性多面性可能就在于此,有点扯了~。
    )

    回复删除
  2. 你说的也许很有道理。。。

    很难划分出一个人是或者不是所谓"高敏者",只是他在某一时刻,某一地点,某一环境下针对某一事物所表现出来的特征。

    虽然很难划分出来一个人是或不是,但是如果放在某一环境下(我不知道这个环境是什么,假设是我们的这个世界),人们对于所谓“高敏”还是会表现出来不同的程度,这一点我还是赞同的:)

    不可否认,每个人对会对一些特别的事情感到敏感,但是反应的程度不一样。

    另外,我反对一个事情的大一统的观点,唯物辩证法是对的,似乎能够解释任何事情,但是我们从中学到思考的却很少。除了辩证法之外,我意识到还需要一种方法去细化的看待事物,而本文的“高敏者”仅仅是从敏感的高度这个方面去看待的,它与你所说的观点并不排斥...

    回复删除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