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酒、诗和女人

我最近读到一则关于诗人的笑话,说是让一个诗人远离尘世,去一个岛上过一辈子,让他挑选三件最喜欢的和他一同前往。诗人毫不犹豫地选了三样:诗、酒和女人。如果让他选择两样,他会放弃酒,如果让他只选一样,他会放弃诗。

其实不单是诗人如此,其他一些人群同样如此,比如真正的数学家和真正的程序员,他们是这个社会中离诗人最近的一群人。只不过对于数学家和程序员来说,诗分别变成了数学问题和程序。不过诗人也好、数学家和程序员也好,首先他们都是人。女人的意思,我想是一种对爱的追求;诗,应该是对美的一种追求;而酒应该是一种入世的追求。程序员所关心的应该是代码之美,然后发现自己整天面对键盘、鼠标,感觉特焖,于是心中有火,开始想爱了;如果运气好点能够有份"有意义"的工作,或者是能够成为founder之类,那么就感觉为世界创造了价值,于是就完成"入世"了。数学也一样是美的,恨不能不吃不喝,生活在数学的虚拟世界里,遇到什么想往数学问题靠。但是久而久之,人的本性会让他们产生孤独,数学再美,却无人欣赏,没有爱。能够做到与世无争,数学就是自己的全部的数学家不是没有,少之又少,佩雷尔曼可能算是一个,其他人或多或少有着对世俗(包括荣誉等等)和爱情的追求。

如果要问我如何选择,我会和那位诗人做同样的选择,这种选择没有优与劣,或者说没得选。当然了,既然没有人问我这种又傻又蠢的问题,我当然酒、诗和女人三样照单全收了。

牛年快到了,祝福看到这篇文章的XDJM,能牛上加牛,好运连连,永远不要放弃追求自己心中的诗、酒和女人。

3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境界啊境界啊,我指着自己的鼻子怒斥,哈哈!

    牛年就要徘徊在牛A与牛C之间!

    回复删除
  3. 快到你本命年了
    就不要再徘徊了...哈哈

    回复删除

关注者